在桃園地區逃亡18天的狒狒昨(27)日下午在富岡國中附近民宅被捕,但最終因為中槍搶救不治身亡。桃園市農業局專門委員盧紀燁在捉捕到狒狒當下還和人員說「你幫我拍一張,我要給我女兒看」,完全不顧一旁已經受重傷的狒狒,引發網友眾怒砲轟「對生命極不尊重、丟臉!」桃園市農業局今(28)日表示,林姓獵人是自己拿槍射擊,所有人不知道槍是真槍實彈的槍,直到上車時才發現捕網麻繩有血跡,所有人都會接受調查,相關部分會送考績會做後續懲處。

桃園市府農業局昨( 27 )日出面說明,由動物保護處長王得吉還原事件發生經過,農業局是在下午2時50分接獲通報發現狒狒蹤跡,於是到達現場,所有人員在四周圍捕,下午3時10分發現狒狒疑似在民宅裡,管制人員現場察看,第一時間沒有發現狒狒的存在,要去拿手電筒剛好碰到獵人,「獵人有手電筒,他就自己上去照,然後也自己去做了射擊的動作,所有人不知道槍是真槍實彈的槍」。

王得吉指出,搜救過程都是誘捕和麻醉槍處理,有待後續警方釐清,不知道獵人帶的是真槍實彈。他說,第一時間認為是麻醉槍射擊導致的結果,射擊後會等安定確認,沒有反應後會做保定動作,所以用網子迅速固定,「當下所有人員不知道林姓獵人使用的是真槍實彈的槍,當下要蒐證會拍照,要上車時發現捕網麻繩有血跡」,跟六福村討論,在這個情況不明,基於動護保護原則,委請六福村做檢查。

農業局長陳冠義說,遺憾得到最不想看到的結果,對於狒狒中槍、獵人拿真槍實彈,會請警方檢調偵辦,對此表達遺憾跟憤怒。陳冠義說,圍捕過程同仁有些沒做到動物保護和尊重生命的不當作為,本局深自檢討,「包含個人及同仁都會接受調查,相關部分會送考績會做後續懲處」,對於狒狒搜捕過程有相關詳細記錄, 現在檢調都在偵辦,會全力配合調查,釐清前因後果。

農業局長陳冠義表示,桃市農業局自3/23接獲通報後,任何捕捉方式都是使用麻醉槍,沒有使用槍械,也盡量使用誘捕、圍捕的方式來捕捉狒狒。   圖:桃園市農業局/提供

桃園市農業局人員捕獲狒狒第一時間先拍照的做法引起網友熱議。   圖 : 取自王浩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