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張善政今(27)日與捷克布爾諾市長凡寇娃(Markéta Vaňková)共同簽署兩市合作備忘錄。張善政表示,這是他上任以來締結的第1個姊妹市,布爾諾市(Brno)與桃園市具有許多相似之處,兩市同樣有國際機場、有多所卓越大學及研究機構、也有堅強的工業基礎與文化背景,很難得能在國際上找到如此相像的兩個城市,期待透過簽署合作備忘錄深化雙方關係,進一步拓展更多領域的交流合作。

張善政指出,桃園市及布爾諾市在過去幾年建立深厚的交流基礎,例如去年布爾諾市舉辦「姊妹城市日活動」,市府環保局派員出席參加「全球氣候變遷下,發展永續城市策略」工作坊,分享桃園經驗;去年桃園舉辦「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布爾諾市也熱情參與,展出當地特產;疫情期間,市長凡寇娃也與前任市長鄭文燦進行線上對談交流防疫措施,兩市交流頻繁且熱絡。

張善政表示,此次是凡寇娃市長首次訪問台灣,非常感謝她率團來訪,期待未來也有機會率領市府團隊訪問捷克,觀摩布爾諾市的城市發展。

凡寇娃表示,布爾諾市與桃園市已有許多交流,特別感謝疫情期間桃園市提供口罩及防疫資訊,期待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兩市能在教育、科技、環保、文化等更多領域發展交流合作。

凡寇娃提到,布爾諾市與桃園市都有多所著名的大學,未來希望能著重教育方面的合作,包括兩市互訪的交換學生、共同進行研究計畫等;此外,布爾諾市是捷克重要的經濟中心,而桃園市是台灣的工業及商業中心,兩市未來能在產業方面發展貿易及投資合作,共創新的商業機會。

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林主恩表示,今日很榮幸代表外交部見證桃園市及布爾諾市簽署合作備忘錄,桃園是國家的科技及工業重鎮,布爾諾市是捷克數一數二的大城,也是捷克的工業重鎮,兩市在精密工業、智慧機械、半導體產業及人才培育等領域能建立密切合作關係,期待兩個理念相近的夥伴繼續深化各領域的交流,並由下而上提升民主供應鏈的韌性與合作。外交部樂見台捷雙方透過城市外交提升地方政府間的聯繫、合作與人員互動,對鞏固兩國關係都具有正面意義。

布爾諾市議員Jiri Oliva表示,捷克人與台灣人有很好的友誼,而站在城市治理的角度,布爾諾市與桃園市都致力於讓人民過得更好。兩市過去透過交流已建立很好的友誼,未來希望能繼續合作,針對新的資訊、概念及解決問題的方法等交流意見,並透過交流合作讓兩市人民擁有更好的生活。

張善政致贈桃園在地工藝家手工製作的電子顯微鏡木雕,作為締盟禮,彰顯出布爾諾全球電子顯微鏡生產重鎮的地位。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