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7)日啟程前往中國大陸進行為期12天的訪問期程,預計4月7日返台,而總統蔡英文則將於29日率團訪問瓜地馬拉及貝里斯等友邦國家,同樣也是4月7日回台。對於馬、蔡兩人出訪時間幾乎一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認為「絕對不是巧合」。

柯文哲下午出席民眾黨黨公職人員共識營,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馬英九在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之際仍堅持訪中,柯說,這是一個嚴肅的題目,有一百萬的台商在中國、中國佔台灣總出口量43%,這些大家都知道,台灣跟中國還是有些來往,也要有人去關心,這個沒問題,在法律層面上也合法;但若以一個國民或政黨領袖在看這件事情,馬英九訪中跟蔡英文訪美,時程竟然一樣,這絕對不是巧合。

柯文哲認為,如果各自訪問,在彼此之間是有默契的、配合的,讓中國知道說「我也不是完全去美國,我也來中國」,大家都是有配合的,這個還好,「我現在最怕的是,各幹各的,這就麻煩了。」

柯文哲指出,台灣處理兩岸關係,最重要的是要先有國內的共識,「老實講,這次馬英九訪中、蔡英文訪美,我作為一個科學家,在機率上時間會剛剛好,這不太可能。」

柯文哲說,關鍵就在於這個有意義的行動是我們內部有共識的?還是沒有共識的?,「如果是各幹各的,這就是台灣的政治危機了,表示我們是一個分裂的國家,也許他們兩邊真的都有協調過、唱雙簧,那還好,但我是不曉得。」

柯文哲表示,這種複雜的問題,有時候也不適合在公開場合討論,但他還是希望台灣是一個團結的台灣,不是各幹各的,「如果今天這件事情是各幹各的,各行其事 ,那這個就真的就是台灣的危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