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7)日前往中國祭祖訪問,下午4點21分已經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原先傳出中方將以「元首級」規格接待,中國政治局常委丁薛祥要親自接機,但今日接機現場並未出現,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看了接機名單後直呼,從元首級的接待,降級成連特首都不如。

馬英九訪問中國,今日下午4點21分已經抵達上海浦東機場,現場有大批中共官員接機,包括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以及上海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等人,但並未有先前傳出的丁薛祥。

卓冠廷看過馬英九訪中的接機陣容後回憶,2005年連戰赴中,當時是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前往接機,但2023年馬英九赴中,一開始傳出將由國台辦主任宋濤、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接機,今天甚至還傳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丁薛祥會前往接機,中方還聲稱是「元首級禮」!結果,本來以為是鋪紅地毯的星光大道,降為國台辦副主任、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接機,比本來傳言待遇差好幾倍。

卓冠廷表示,從政治局常委變成中央委員候補委員都不是的層級。從正國級降格成副部級。這個待遇層級,顯然不把我國卸任元首身份放在眼裡,連特首待遇都沒有,全國不分黨派都應該共同譴責。卓冠廷呼籲,對中求和,最終就是被看更扁,同在台灣這個國家裡,真的不要再幻想可以卑躬屈膝求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