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7)日啟程前往中國祭祖,成為兩岸分治74年來,首位踏上中國的中華民國卸任元首,馬下午在桃園機場受訪簡短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中國訪問,從37歲在政府裡負責兩岸事務,如今73歲,「等了36年才有機會到中國大陸去訪問,的確是久了一點。」

馬英九下午率團訪問中國,搭機前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出境大廳發表行前的簡短談話。他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中國大陸訪問,事實上在他37歲時,在政府裡面負責處理兩岸事務,他今年73歲,等了36年才有機會到中國大陸去訪問,的確是久了一點,但他很高興能去,因為除了祭祖,也帶了台灣的大學生去中國大陸交流,希望透過年輕人熱情互動,能夠改善兩岸目前的氛圍,讓和平能更快更早到,今天很高興能進行這次訪問。

馬英九此次訪中預計至4月7日返台,主要以祭祖、抗日和教育交流為主,今日下午抵達上海後將轉往南京,並於28日拜謁中山陵。

馬英九下午啟程前往中國進行12天的祭祖訪問行程。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