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7)日下午將以「祭祖交流」名義赴中12天,疑將與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等中共高官「巧遇」;對此,台灣基進痛批,馬此行為中國國民黨各層級黨政人士,與中共新統戰系統不斷「Re稿」(對稿),準備提出新一波禍害台灣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等替代的統戰策略方案,呼籲修刑法外患罪,禁止卸任元首及高階將領赴中。

台灣基進上午舉行記者會,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日本首相訪烏、中國主席訪俄,顯示出世界局勢極權與民主陣營對立越來越明顯,同時台灣的國際關注達到高峰,不只美國通過多項友台法案,更有日本、英國、歐盟、立陶宛等多個民主陣營的友邦議員、首長來台,增加近一步的結盟及務實合作的意願。

吳欣岱說,馬英九訪中說要祭祖,行程卻接連安排參觀「抗日遺跡」,無非是想要挑起統派、中華民國派的仇日情緒,連接到近日的桃園神社事件,看得出來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一場精心策劃的大戲,令人毛骨悚然。

吳欣岱認為,馬英九挾台灣前元首的身份訪中,是為了加深1949年前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連結,而蔡政府的「中華民國台灣」則只是求穩定的權宜之計,無法斬斷中華民國寄生台灣。台灣基進主張1949年在中國已正式死亡,卻在敗逃後持續殖民、迫害無辜台灣的中華民國政權必須終結,無論是中國國民黨的「中國內戰史觀」,或是民進黨的「中華民國台灣」,「我們都不要」。

「台灣就是台灣」,吳欣岱強調,必須擁有適用且專屬於台灣的憲法。若修改現行的「一中憲法」不可行或不能滿足台灣人的需求,呼籲台灣人民及執政黨,儘速凝聚社會共識,憲法改革、拖無可拖。

台灣基進台南市黨部執行長吳依潔表示,中國國民黨一直以來假「與中交流」之名、行「出賣台灣」之實,這次馬英九祭祖行程也不例外,是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後,再度與中共進行統戰論述對稿,馬以「前元首」之姿奉召赴中,極可能「巧遇」王滬寧,除象徵國共合作謀台的升級,更可能是針對統戰論述進行「Re稿之旅2.0」。

她痛批馬此舉不外乎在爭奪親中代理人的唯一正統買辦名號,竭力配合中國對台認知作戰及資訊戰,同時爭奪自己在國民黨內部的主導地位。對於馬這種「光明正大」使壞,台灣應制定相關法律制裁,要求修《刑法》「外患罪」,針對台灣高階將領,公務員與卸任元首赴中參與活動加以限制與禁止,避免中共同路人在台橫行張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