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斷交,有學者認為,與前總統馬英九訪中有關,避免馬英九在中國不自在。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7)天受訪表示,「我希望他能夠也多多到其他的國家參訪,然後來鼓勵我們的外交同仁。我想,也要建議他少一點脾氣、多一點勇氣,讓我們的外交能夠再更加地爭一口氣」。

陳建仁上午到屏東縣出席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動土典禮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陳建仁說,我們外交人員相當地辛苦,在最近一個月「我也很密集地接見來自包括史瓦帝尼、新加坡、科索沃,還有英國的友人和訪團,我曉得大家都相當認真來跟我們自由民主聯盟的國家一起來努力」。

陳建仁指出,今天下午我們也要打開行政院大禮堂,接見來自捷克的眾議長所帶領170人的團隊,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到機場接他們,而且昨天也請李淳次長帶他們到宜蘭,所以「我非常肯定吳釗燮以及所有外交同仁大家的努力」。

陳建仁說,想跟前總統馬英九做一個建議,希望他能夠也多多到其他的國家去參訪,然後來鼓勵我們的外交同仁。建議他少一點脾氣、多一點勇氣,讓我們的外交能夠再更加地爭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