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將於30日召開,預計通過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專案小組」,未來文化部提出的轉型方案,都將會在該案小組中進行討論,同時也納入前促轉會的總結報告。

行政院長陳建仁先前在立法院答詢時,就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的議題表示,有共識去個人化、去威權化,將其變成一個國家紀念場館,展現台灣的自由民主、經濟、社會發展。文化部長史哲坦言,中正紀念堂轉型在有形的完成度上,進展不多,但至少在「無形的共識」上,包括去個人化和改名,大家是有共識的。

轉型正義會報的民間委員對此已有提案,預計週四(30日)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專案小組,未來文化部提出的轉型方案,將會在專案小組中進行討論,也會把促轉會去年的任務總結報告中,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建議納入討論,,希望把這個場館的轉型問題,能夠獲得社會的共識。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上午出席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動土典禮受訪指出,中正紀念堂場所的轉型問題,已經有很多的共識,包括去個人化跟去威權化的部分,也有很多的學者專家提出一些建議,比如說把這個場所改成國家圖書館,或者是歷任總統的圖書館等等這樣的建議。我們在3月30日行政院的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召開時,會設立相關小組蒐集各方的意見,採納各方意見以後,我們再來做更進一步的研議。

至於國軍三軍儀隊撤出中正紀念堂一事,文化部目前已與國防部進行協調,但尚未達成共識,軍方認為,三軍儀隊任務象徵「保衛國家元首」,並非「表演」與「觀光」,若移到戶外的升旗台就會變成「純表演」,除中正紀念堂外,國父紀念館、大溪兩蔣陵寢、忠烈祠也有三軍儀隊,國防部認為是否撤出應一併討論。

不過,相關官員透露,若中正紀念堂「改名」須修法,但明年一月總統大選前要不要修「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有高度政治性,目前尚未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