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去年中國「白紙革命」掀起的大規模示威活動,嚴格的清零政策終被迫結束,但中國當局卻從未明示其龐大的隔離設施將何去何從。近日有外媒報導,至今被稱為「方艙醫院」的隔離設施即使已停運近 4 個月,但尚未被拆除。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從衛星圖像的分析顯示,中國廣東省、山東省與四川省的 6 個大規模檢疫設施仍然完好無損,結構亦沒明顯變化,因此再度引起外界質疑中方將如何處理。

從推特上流傳的片段顯示,廣東清遠方艙醫院甚至成爛尾樓,當地數百個隔離艙已落成,但其餘基建都半途而廢,區內的道路甚至仍是未完工的泥路。

過去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曾呼籲將檢疫中心「升級」為配備重症監護設施的醫院,但並無提供任何具體的規劃;有地方政府也稱,將對各地的檢疫設施,「轉型」為商用、民用設施。

據報導引述專家分析,當局聲稱對檢疫中心進行「轉型」與「升級」是不切實際之舉。

俄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主任紀駿輝(Chi Chunhuei)認為 :「檢疫醫院的設計方式與急症醫院截然不同,檢疫設施的主要目的是隔離,而不是治療」,因此所謂「升級」根本是砍掉重練,重新建一個醫院而已。

而檢疫設施大多是以隔離為目的,所以地處偏遠,即使改建為商用或民用設施,都沒有多大的經濟價值。

雖然中國當局聲稱能設施回收再用,但似乎「方艙醫院」最終仍將難逃遭簡單拆除的命運。

位於上海會展中心的方艙醫院。   圖 : 翻攝自pic.com.people.cn

廣東清遠方艙醫院區成爛尾區,大部分基建至今都尚未完工。   圖:翻攝自「Jacobson貼貼BO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