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宏都拉斯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同時拋出「雙重承認」,表只要有國家希望與台灣強化關係,「有關於我們跟其他非邦交國家交往,我們是沒有排除任何狀況」,顯示我國政策已經轉變。對此,已經登記參與民進黨立委初選的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在臉書表示,「雙重承認」將是蔡英文政府任內,對台灣重返國際外交最關鍵的一步,這也將改寫台灣國運。

張之豪直指,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今後要雙重承認,基本上就是在宣示,「漢賊不兩立」終於壽終正寢。中國當然還是會繼續施壓全球各國,但至少台灣不再單方面「自我孤立」,台灣已經自己解開了「中華民國道統」的封印。

「大家都同意,凱子外交,不好」。張之豪指出,用錢買來的交情,是留不住的;「邦交」很重要,但,「邦交」只是「外交」的一部份。他舉台日友誼為例,台灣跟日本沒有正式邦交,但大家覺得,日本跟台灣比較親近緊密,還是跟波多黎各比較親近?台日的友誼,遠遠強過邦交。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即日起台灣接受「雙重承認」,因為以前只有「單一承認」。張之豪痛批,中國國民黨從1970年代以來,鎖死中華民國的外交立場,拒絕雙重承認,「這除了符合自慰腦補的大中國主義者以外,對台灣的外交,一點幫助也沒有」,看看看看那個急著跑去中國的國民黨吳斯懷、馬英九,他們都是這個觀念的信徒、擁護者、捍衛者。台灣與宏國斷交,第一時間,不去罵中國,反而罵台灣外交部。

現在,台灣開始雙重承認,張之豪認為,只要足夠多的國家,敢對中國說不,與台灣建交,中國也沒辦法阻止。中國也許可以堵住很多國的嘴,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