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6)日出席《謝長廷:台灣與日本善的循環(日本產經新聞專訪集)》新書發表會,會中除了分享自己多年來擔任外交官的感想,他也談到對台宏斷交的看法,他表示,如果政府把全民共享的1400億拿去撒錢鞏固跟宏國的外交,其實還可以維持很久,但政府選擇跟全民共享,不跟中國灑錢比賽,「這樣的政府,是值得支持的。」

謝長廷提到,台灣的外交當然很難做,今天媒體都在問他有關宏都拉斯斷交的事,他認為,如果我們把全國共享的6000元,共1400億拿去撒錢鞏固和宏國的外交,其實還可以維持很久,若把全民共享的全部預算3000億拿來鞏固也會有成果,但我們沒這樣做,「政府認為這個應該跟全民共享,不要跟中國撒錢比賽,這樣的政府我們支持嘛。」

謝長廷指出,中國還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中國在外交上,為了封殺台灣絕不手軟,「這錢(6000元)應該全民共享,這是一個選擇問題,沒有對錯,但我們政府選擇人民,我認為這個政府是值得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