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宏都拉斯今(26)日宣布斷交,友邦生變之際,前總統馬英九則將在明日啟程前往中國大陸祭祖訪問,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對此表示,他不適合對馬英九相關問題提出評論,就祝福馬英九,「江湖險惡,中國也路途難走,請他保重。」

謝長廷今下午舉行新書發表會,會中接受媒體訪問,對於馬英九明日將赴中訪問一事,謝說,他不適合對馬英九相關問題提出評論,因為他曾和馬競選總統還選輸了,「如果我說他笨,那我自己更笨,自取其辱」,謝接著說,「就祝福他,江湖險惡,中國也路途難走,請他保重。」幽默回應讓台下聽眾全場大笑。

媒體再問,這次宏國比我方提早一小時宣布斷交,是否故意給台灣難堪?有善的循環嗎?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斷交7個友邦,是否該負政治責任?謝長廷指出,台灣最早邦交國有120幾個,經過政權論替,現在搞不清楚誰要負最大責任。

謝長廷說,善的循環就是你對對方善,同樣的情境下,對方沒有回報會覺得心裡不安,就像台灣在311大地震時支持日本復甦,這10多年來日本至今都還在講,因為日本的價值觀認為就是要一直講,受恩不要隨便忘掉;他表示,「一樣米養百樣人」,人是有很多不同的,你對他善,是否一定善的循環?那倒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