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中南美洲友邦國家,宏都拉斯今天(26日)宣布與台灣斷交,時間點是否有所關聯?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沒有證據證明兩者有關,但強烈懷疑是如此,中國常常利用這種機會奪取邦交關係」。而中國流亡海外民運人士王丹,稍早呼籲即將在27日啟程赴陸祭祖的前總統馬英九應斷然宣布取消訪問中國行程,也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話,要求「勸阻馬英九」,警告:「如果你什麼都不做,2024年大選,台灣人民是會唾棄這樣的國民黨的」。

王丹直指,中國特別選在蔡英文總統即將出訪的時候,用金錢賄賂的方式令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斷交,是中共對台灣的惡意霸凌,更是對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的無情打壓。王丹認為,不要說台灣人民,就算是藍營民眾,只要認同中華民國,對這樣的行為都應當深惡痛絕,否則,談什麼對中華民國的熱愛呢?

在中華民國受到外來欺辱的時刻,王丹呼籲前總統馬英九先生:「你如果對台灣但凡還有一絲絲情感」,「你如果對中華民國還有一點點熱愛」,此刻,都應當斷然宣布取消訪問中國的行程,表達對中共的抗議,表達維護中華民國的意志。

王丹表示,馬英九作為中華民國的前總統,在此時此刻出訪刻意打壓中華民國的政權統治下的國家,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不合適,不得體的行為」。王丹質疑,為什麼不能換一個時間,非要在中華民國被對岸欺負的時候,去對岸給對方笑臉呢?認為除非就真的是完全不在乎中華民國的尊嚴,不在乎台灣人民的感受。

王丹說自己目前生活在美國舊金山,根據這裡的媒體的報導,連灣區的傳統的藍營支持者都公開表達對馬英九此時訪中的失望和不滿。王丹問:到底為什麼,馬英九如此執迷不悟,義無反顧,無論如何也要去迎合中共的統戰呢?王丹直言:「實在想不通」。

王丹最後向朱立倫喊話,說希望可以勸阻馬英九,並警告:如果朱什麼都不做,2024年大選,台灣人民是會唾棄這樣的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