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6)召開記者會表示即日起與宏都拉斯友邦情斷,外界普遍歸因於中國大陸對宏國的利誘。對此,國民黨立委游毓蘭陳以信先後在臉書發文表示,「我不支持金援外交,也不想和大陸競標,交朋友不是在比誰有錢」、「身為外長守不住邦交國就是責任就該負責」。

游毓蘭遺憾表示,國境解封後,已經很努力地進行國會外交,也跑了好幾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但是他們的到訪,都獲得當地的國會議員、政府、智庫等熱烈的歡迎,但宏都拉斯還是留不住。

「我不支持金援外交,也不想和大陸競標,因為2300萬人的我們無法與大陸相比。」游毓蘭直言,台灣的外交處境特殊,但交朋友有時不是在比誰有錢,指出台灣過去的農業、醫療都幫助過很多友邦,且邦交國不多,但台商的足跡遍及全球,協助各國的經濟發展,這才是真正的深耕友誼。

陳以信則分三個部分進行,對台灣與宏都拉斯斷交事宜進行譴責。

陳以信首先譴責中共,認為中共無視中華民國存在,不斷掠奪中華民國邦交國,已經對兩岸關係造成重大傷害。

陳以信再指出,蔡政府執政後,不僅斷交9個邦交國,退出WHA世界衛生大會與ICAO國際民航組織兩個國際組織,中華民國的國際人格,岌岌可危。

最後陳以信說,吳釗燮上任後,已斷7個邦交國,雖然宏國接受中共金援誘惑令人憤怒,但身為外長守不住邦交國就該負責,台宏斷交請吳釗燮知所進退,請辭下台。

國民黨立委游毓蘭對台宏斷交事宜的表態。   截圖自游毓蘭臉書。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針對台宏斷交進行多方譴責。   截圖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