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政府於今(26)日正式宣布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外交部吳釗燮上午9時30分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表示將全面停止雙方合作計畫,並要求宏國關閉駐台大使館。對此,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稍早在臉書發文,直言:「國際媒體看得很清楚:台灣影響力持續增加,與主要經濟體關係深厚,根本不需要這些邦交」。

宏都拉斯搶先宣佈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停止與台灣的一切接觸時,發聲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灣與宏都拉斯長達82年的友邦情誼斷,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其中《CNN》就專文報導分析,提到台灣目前剩下的友邦多為拉美和太平洋小國,然而《CNN》卻不認為此時與宏都拉斯斷交,台灣就會在世界舞台上遭扼殺。

王浩宇先前在臉書發文便提及,《CNN》等國際媒體看得清楚,雖然台灣在正式外交上受挫,然而台灣在全球的影響力卻與日俱增,與西方國家密切的非官方往來,許多國家也藉由非官方行動挺台,根本不需要這些邦交。

宏都拉斯公布斷交聲明 。   由宏都拉斯在推特所提供。

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臉書發文,直言:「台灣影響力持續增加,根本不需要這些邦交」。   截圖自王浩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