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宏都拉斯及中國的三角關係最近在國際社會引起一定的關注。日前宏國總統卡蕬楚宣佈計劃與中國建交,這讓一心想要「一國兩制」的中國政府,可能再添一個新盟友。不過大陸委員會咨詢委員、台灣民眾黨中央委員林富男今(26)日表示,就實務上而言,中國還是很難在國際上達到孤立台灣的目的。

針對宏都拉斯可能變心投中,目前也是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台灣藝術研究院院長、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總裁的林富男指出,宏都拉斯此舉可能會帶來一定的影響,但相對於中國以前積極在國際上削減台灣的友邦數和進一步孤立我們的手段。反而讓台灣在歐洲有新的斬獲,與美國之間的非官方關係也有所增進,同時贏得南太平洋地區邦交國的更多支持。

他說,這證明台灣多年來累積的國際關係網絡仍堅不可摧,並持續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與奧援,諸如:Covid-19期間獲多個國家實際贈送疫苗、國會往來更加頻繁等。探究事實,這樣的局勢是不會因為宏都拉斯的一個決定而改變或轉移的。

他強調,台灣在國際社會已佔有重要地位,並在「自由、民主、人權、科技」及產業發展等許多重要議題上,享有相當程度的信用和話語權。台灣不會因為與宏國關係生變而有所退步。再者由於中國正面臨經濟刻不容緩的問題、內部及國際上的壓力,讓其勢力越來越被侷制。古云:「驗之今日,信乎不謬!」過去的方法與現在不無一致,這都更加讓我們在國際局勢中穩固了自己的立場,並在許多議題上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

林富男表示,宏國總統的立場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25日其第一副總統納斯拉亞及多數在野黨,就表明支持台灣的態度。事實上,國際社會多能瞭解並支援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正當立場,並公正地評估台灣在國際關係上的影響力,相信台灣在未來的日子裡將繼續在國際舞台上進行交流,顯示中國試圖孤立台灣的目標不容易達成。

林富男認為,兩岸關係當前最可行的方法,是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所說的五互:「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理解」,這才是兩岸政府及人民相向而行的正道。

林富男又指出,宏都拉斯的決定並非只關乎台海兩岸,同時攸關太平洋大兩岸系統性問題,也和南美洲的政治經濟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我們了解宏國的經濟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相信該國此一舉措,對於其發展不一定會有多大的幫助。他強調,中國雖可以透過與宏國的合作,但難藉此擴大對拉美區域的政治、經濟及文化影響力。

綜合實務,林富男認為,中國與宏國的合作對於台灣和國際社會的影響雖值得關注,但卡蕬楚為了滿足自己的經濟利益而違反國際規則和價值觀,必然會引起國際社會的反彈和制裁;因此,中國在外交政策上,似該更加注重與台灣的合作和平等的原則,以及遵守國際法和國際秩序,才能在國際社會中贏取更多的信任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