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晚近積極插足南太平洋,並試圖在索羅門群島設立軍事基地。面對此一局勢,日本政府決定加強與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合作,將自衛隊的能力建設支援活動擴大到太平洋島國,甚至擴大到沒有軍隊、只有海岸警衛隊的國家。

《產經新聞》報導,中國正在通過經濟援助和其他方式加強其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去年4月,中國宣布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允許中國軍艦停靠港口,並設想以中國海軍從太平洋一側牽制美軍和自衛隊。

日本政府有鑑於中國在海上的擴張,決定將太平洋地區只有海警隊的小國也納入自衛隊的能力建設援助範圍,並加強安全領域的合作。 去年修訂的《國家安全戰略》等「三個安全文件」也規定擴大對太平洋島國能力建設援助。

太平洋島國為了保護廣闊的專屬經濟區(EEZs)的漁業資源,需要進行海洋監視,為了應對全球變暖導致的災害加劇,需要進行救災等,日本當局正在考慮這些內容。

日本政府還希望在 2013 年年底前舉行由太平洋島國、美國、澳大利亞和其他國家參加的第二屆「日本-太平洋島國防長會議」。

在 14 個太平洋島國/地區中,只有巴布亞新幾內亞、斐濟和東加這三個國家/地區具有軍事職能。 日本自衛隊在人道主義援助、救災、衛生等領域向巴布亞新幾內亞和斐濟武裝部隊提供能力建設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