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中美洲友邦。她今(25)日臉書發文說,昨天運用行程的空檔,特別前去看看李登輝前總統和史明歐吉桑。她並說,「讓台灣堅定自信地走向世界,是我身為總統責無旁貸的責任」。

蔡英文說,清明節即將到來,而下週她也將要率團出訪,昨天運用行程的空檔,特別前去看看李登輝前總統和史明歐吉桑,也想起和這兩位前輩相處的回憶。

蔡英文說,這幾年,國際局勢有很大的變化,台灣也越來越受世界矚目。她時常想起李前總統那句「台灣要交給你們了」的期盼。這句話,給我們很大的力量。

蔡英文說,以前過年過節,只要有時間,她都會抽空探望史明歐吉桑。很多人也知道,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歐吉桑也是和她一起在除夕夜吃團圓飯的長輩。掛心台灣的他,儘管年事已高,但不忘叮嚀她,身為總統要挺住壓力。在他身上,總是能夠感受到為台灣打拚的源源不絕生命力。

蔡英文說,能夠跟李前總統和歐吉桑相識,是她很珍視的緣分。兩位民主前輩,一生為台灣打拚,他們曾經為這塊土地努力的身影,鼓舞了許多後輩,他們對這塊土地的愛,一定會繼續給我們力量。

她說,昨天,在場的李前總統和史明歐吉桑的親友們都跟她說,這次出訪要加油。謝謝大家的鼓勵,讓台灣堅定自信地走向世界,是她身為總統責無旁貸的責任。

總統蔡英文到獨台會創辦人史明墓前致意。   圖: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