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4)日民進黨立委初選登記截止,全台共有三個選區出現綠營議員剛選上就「烙跑」參選的情況,包含台北王世堅、嘉義黃露慧與屏東陳明達,其中最離譜的是有人一方面利用與主席賴清德的合體看板,一方面卻又狠狠打臉賴清德的「誠信條款」。

屏北選區現任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長期以來被歸類為黨內「挺賴」人馬,2019年賴清德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時,鍾佳濱即同車支持。今年初民進黨主席選舉期間,也可見到賴、鍾兩人同台出席黨員座談會的畫面。陳明達則在去年底議員連任後不久,就進一步宣布參選民進黨立委初選,完全不以黨內團結為重。

令人訝異的是,雖然民進黨為了2024大選能勝選,事先做了許多宣示性主張,像是發文嚴禁立委初選看板與主席合體,或是「誠信條款」避免議員一當選就烙跑、消耗民進黨支持者的信任,但對於黨中央的指示,某些地方議員似乎當成耳邊風、明知故犯。

陳明達先是在各鄉鎮街頭掛起與賴清德的合體看板,署名「立法委員參選人」,後來也不甩誠信條款、執意登記參選,等同賞黨主席耳光。如此上令不下達的狀況,對於明年初的總統及立委大選,無疑也是一種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