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交通事故死傷居高不下,去年整體交通事故死亡3085人、49萬8887人受傷,因人行空間惡劣更被外媒評為「行人地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邀集專家學者召開公聽會提解方,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長陳盈蓉提到,根據營建署報告,要徹底改善人行空間需要100年。時代力量今(25日)則指出,每年的交通事故社會超過6000億元,沒有營建署宣稱的100年時間可以等。

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指出,交通部昨發布的 2022 年道安事故統計,去年一共發生37萬5632件交通事故,造成 3085人死亡、49萬8887 人受傷,三項數據皆創下10年新高,這些傷亡造成超過6300億元的社會成本損失,面對令人痛心的數據和巨大的社會成本,國人沒有 100 年可以等,請交通部痛定思痛,擺脫每年開空頭支票的惡性循環。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交通死亡人數持續增加,已不單是交通問題,也是社會問題。」時代力量表示,告訴民進黨政府,這不僅是社會問題,更是治理問題、國安問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催生了每月一次的「交通事故記者會」,然而,早期的交通事故記者會只見「機老酒」和「縣市首長是否親自主持道安會議」的統計,近期才逐漸納入改善計畫,而是最關鍵的原因分析,仍然未列在其中。

余佳蒨進一步說明,沒有事故原因分析,就無法對症下藥,更遑論要精準投放資源。最後的結果就是,一個又一個家庭發生悲劇,社會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依照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研究推估,1位事故死亡的社會成本約1600萬元;1位事故受傷民眾的社會成本約118萬元,以此計算,2022年的交通事故社會總成本是6380億4666萬元,佔去年實質GDP的 2.94%。

余佳蒨指出,交通部的道安預算去年只編列3億多元,今年大幅增加至6億元,其餘的補助計畫分散各處,只在意錢有沒有撒下去,缺乏統一的列管與監督機制,在這種情況下,交通部降低5%死亡人數的承諾,只會是一張又一張的空頭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