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出席聯邦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國防小組日前舉行聽證會,證實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一直與台灣合作夥伴合作,「正在積極訓練台灣軍隊」,相信美台持續合作將非常有價值。他舉訓練烏克蘭部隊為例,表示對台灣而言是很好的範例,奧斯汀的說法,證實了外電在今年1月時的報導──美國已經擴大對台軍的訓練。

今年1月,包括《日本經濟新聞》在內的外電都報導「美國擴大國民警衛隊對台灣軍隊的訓練」,從2022年春季之前的某個時間,開始訓練台灣軍隊。華府的目的是希望擴大台灣軍隊的訓練範圍,以增強對中國的威懾力,並加深與島嶼領土的合作,因為國民警衛隊為烏克蘭軍隊進行的演習,有助於烏克蘭防禦俄羅斯軍隊的入侵。

總統蔡英文同年5月下旬接見來訪的美國參議員達克沃斯(Tammy Duckworth)時,也透露美國國防部正在「積極規劃美國國民警衛隊與台灣國防軍之間的合作」,而事實上,雙方合作早已經開始。

有消息人士表示,多名警衛隊成員在台灣和美國訓練台北軍隊,而其中似乎包括美國夏威夷州的部隊。不過當時五角大廈發言人不予置評,只強調「我們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

如今,臉書「割蘿蔔外電譯站」引述日經新聞駐華府記者Ryo Makamura的推文指出,奧斯汀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證實,美國國民兵正在積極訓練台灣軍隊,表示「我們有一些國民兵成員一直在跟台灣的夥伴合作,提升他們在一些領域的熟練程度」。

美國國民警衛隊主要透過國傢夥伴關係計劃(SPP)為全球80多個國家/地區的軍隊提供訓練,訓練範圍廣泛,具體內容因國家而異,包括步兵戰術操作、飛機操作、網路防禦、災難響應、恐怖主義反制措施和醫療支援等,有消息人士表示,1支國民警衛隊通常只負責與一個國家合作進行訓練,但針對台灣的訓練「與 SPP不同,因為台灣正在與多個國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