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短影音社群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因存在資安爭議,遭歐美多國下令禁用,TikTok執行長周受資23日出席美國會聽證會時,試圖化解美國擔憂,但卻遭到眾議員連番拷問砲轟,議員更直言,該平台暗中協助中國共產黨,「你們的平台應該被禁!」。

現年40歲、新加坡籍的周受資23日出席美國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聽證會,針對TikTok用戶隱私、數據安全和美國國家安全等議題接受議員質詢。

周受資遭到共和黨、民主黨議員5個多小時的尖銳拷問,共和黨委員會主席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表示,TikTok監控所有人,中國共產黨能利用它蒐集敏感資訊,操縱美國、控制人們最後看到、聽到和相信什麼的對象,「你的社群平台應該被禁用。」

眾議員畢里拉基斯(Gus Bilirakis)提及,觀眾席中有一家人,他們的兒子死於一場火車慘案,家人認為和他使用TikTok有關,「你們的技術確實導致死亡」。

周受資雖試圖說明,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並非中國政府擁有或受其控制,而是一家私人公司,但議員們完全不採信其辯詞。

TikTok在全球超過10億用戶,其中美國用戶達1億5000萬,極具文化影響力,特別是針對年輕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