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4日)三讀預算高達3800億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除了最快讓民眾4月6日可領到6000元現金,也將撥補虧損的台電、勞保基金與健保基金等。時代力量黨團今(24日)則批評,民進黨政府只是把炸彈丟給下一任政府,和下一個世代的人民。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此次特別預算編列300億元撥補勞保基金、200億元撥補健保基金虧損皆是杯水車薪、治標不治本。時代力量黨團當然不反對政府預算撥補勞健保基金,但社會保險的改革不能只有靠撥補,而拿不出其它具體作法。

邱顯智批評,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就是把預算撥補當作唯一的改革手段,這樣的方式,依舊無法解決基金財務危機。很明顯地,民進黨政府只是把炸彈丟給下一任政府,和下一個世代的人民。勞保破產的警訊並非近幾年才浮現,不論勞動部本身或專家學者早就點出勞保在10年內會破產的問題,時代力量黨團嚴正呼籲勞動部不要再以未達成社會共識為由,拖延勞保條例修法、拒絕召開國是會議。

立委陳椒華也指,這次一點都不特別的3800億元特別預算,竟然編列13.5億元的預備金,應當全數減列,怎麼能先預開一張 13.5億元的空白支票隨時提現。更不用說,這是完全不符合《預算法》第83條所提到的可編列特別預算的理由,時代力量黨團堅持這師出無名的預備金編列,應該全數刪除。

立委王婉諭則提醒,在預算開始執行之後,行政院應該「逐年」提出這次特別預算的執行成效報告,並向立法院進行專報。畢竟在短時間內花了 3800 億元,必須檢討的不應僅是第一年的成效而已,行政院主計總處對於過往已支用預算的成效統計,及未來國發會針對潛在政策是否修正再提出,都有賴於本預算檢討的逐年政府統計。所以,行政院除了必須每年提出檢討報告,針對中、長期的成效評比也必須在預算執行後陸續向立法院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