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兩國的情仇從經典賽棒球南韓遭日本血洗後,又延續到外交政策上。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後首次訪日,希望推動兩國關係正向發展,沒想到因「姿態放太低」,又疑似對日本太陽旗「敬禮」,遭到網路、政界的負面批評。

綜合外媒報導,尹錫悅在三月份的蓋洛普民調施政滿意度已經跌至 34%、負評度為 58%。而他這次訪日,是繼 2011 年時李明博後,再度有南韓總統踏上日本領土,原本應該是意義重大的外交里程碑,卻帶來大量罵聲。

這次尹錫悅訪日有多起爭議,其中之一為,韓國民眾預期,這次出訪應該要為「徵工事件」,也就是電影《軍艦島》等相關事件,要求日本政府道歉。但尹錫悅參訪後竟稱,日本政府已經透過前幾任政府的立場,表達了深切悔意和真心道歉,是否(未來)要繼續接受日本的道歉,「還得再想想」。等同要韓國人放下對日本怨恨,引起反對派不滿。

另一項是針對「獨島主權」問題,日方媒體傳出,尹錫悅聽完日本「安全戰略」報告後,能「深刻理解」日本為了保護自身國家,故主張獨島領域權,同場討論了慰安婦議題與首爾禁止從日本福島進口產品等問題,讓在野黨痛批是否暗中對日本做出了其他讓步。

其中最爭議的一幕為,參訪時尹錫悅先是把手放胸前向韓國國旗行禮,之後又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起向兩國國旗鞠躬。但就電視畫面來看,就好像南韓總統向日本太陽旗敬禮,引起網友熱議,前韓總統府官員也稱,此舉實在「荒謬可笑」。

各種「姿態放太低」的爭議事件,讓韓國人民認為這次出訪是尹錫悅與日相岸田文雄「面談」,大失國格,在野黨更稱是「屈辱外交」。

但面對諸多批評,尹錫悅堅稱,日韓關係正在朝向正確的方向前行,痛批在野黨不顧國家整體利益。

尹錫悅認為,二戰日本強徵韓籍勞工索賠問題提出的「第三方代償」 方案,是兩國的折衷方法,現在我們應當自信磊落地對待日本,如果韓國先行清除絆腳石,日本也一定會作出回應。他表示,雙方未來將加速討論增進雙邊安全、經濟、文化等多領域合作的方案。

南韓總統尹錫悅(左)上任後首次訪日,會面日相岸田文雄。   圖:翻攝自青瓦台網頁

南韓總統尹錫悅(右)上任後首次訪日引起外界批評。圖為尹錫悅與妻子金建希從羽田機場準備返國。   圖:翻攝自青瓦台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