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三重地區立委余天昨晚宣佈不再競選連任,將爭取不分區立委。目前民進黨立委初選開放登記,在新北市第三選區(三重區)由市議員彭佳芸、前新北議員李坤城、市議員李余典角逐,形成三腳督的情勢。

余天昨日晚間透過電話表示,不競選連任新北市第三選區,將爭取參選不分區立委。當被問及民進黨初選會支持誰,余天說「我看有幾個人登記吧,我再來考慮」。

至於民進黨3月20日至24日開放登記初選,其中新北市第三選區彭佳芸20日開放當天便到黨部登記,而去年放棄參選市議員的李坤城,為參選立委準備了1年也在21日前往登記參選,李余典則是在今日加入角逐新北市第三選區。

針對民進黨新北市第三選區初選形成三腳督,熟悉當地綠營地方人士透露,雖然三個人都有擔任過三重、蘆洲區議員,但關鍵在於基層的黏著度。他指出,由於民進黨初選採電話民調,因此誰可以讓越多民眾願意在家接起電話越能夠取勝。

另外,他分析,李余典基層實力最強,歷練完整、服務頗受好評,在去年議員初選時就勝出。不過,李余典的女兒李旻蔚曾代表民眾黨對戰余天,為人詬病,因此鞏固基本盤將成為考驗。

綠營地方人士更說,李坤城優勢在於避免落跑爭議,去年宣布不選議員轉戰立委選舉,因此在地準備了1年,讓不少民眾留下印象,但他在蘆洲的支持者較多,要如何在三重被更多民眾接受,在地支援撐起三重基本盤將成為勝負關鍵。

他認為,彭佳芸形象清新,去年參選三重、蘆洲區議員得票率第2名,表現相當亮眼,加上彭佳芸的公公是前資深議員鄭金隆,基層實力堅強,也很有競爭力。

新北市三重區現任立委余天。   圖:林競辦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