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率團前往中國洽談建交事宜,我國外交部昨天召回駐宏大使,表達強烈不滿。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4)日受訪表示,中國的債務外交陷阱,沒對當地國帶來經濟成長,而我國不會炒短線,會以友善、互惠、尊嚴的立場處理台宏外交關係。

鄭文燦上午出席2023 TALENT, in Taiwan 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論壇「多元 x 平等 x 共融:人才管理新戰略」活動時接受媒體聯訪,做了以上表示。

鄭文燦說,台灣過去對宏都拉斯有很多外交的合作及援助計畫,都是秉持彼此信任互惠的原則,沒有跟中國進行金錢外交的競賽。而中國過去在一帶一路、亞投行等項目,形成債務外交的陷阱,並沒有為當地國帶來經濟成長或挹注公共建設。

鄭文燦指出,我國希望維持長期外交友誼,外交部會以友善、互惠、尊嚴的態度處理台宏外交關係,維護國家的最大利益。

至於中國在2027年恐有犯台能力,鄭文燦則指出,中國的軍力成長明顯可見,軍費成長高過GDP成長,而且中國的國防經費不透明,其戰略意圖對於區域安全、全球安全都構成挑戰,美國是以高標準評估中國在2027年後會到達新的階段。

鄭文燦強調,台灣必須確保國防安全,在各項準備工作上,都能提高在和平方面的籌碼,台灣面對中國挑戰不會挑釁,美國許多的善意提醒也證明國防建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