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補選獲勝,各黨黨內初選開始登記。與此同時,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了「誠信條款」,黨務共識希望透過「誠信條款」,重建民進黨專職服務形象,這是民進黨近日民調漸有起色,讓社會大眾肯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對於「誠信條款」,原本有意角逐立委的高雄議員黃秋媖、林智鴻,在湧言會力勸之下同步退選「顧大局」。不過,雙北、嘉義市、屏東縣仍有綠營議員欲挑戰「誠信條款」,這讓藍營見縫插針,認為宣示遠大於實質意義,改革條款「形同虛設」、「打高空」、「淪為宣傳包裝」的問題,譏諷賴清德的改革淪為「務虛變法」。

對於藍營質疑聲浪,賴清德快速展現了協調力及領導力,成功勸進原選區在新北市板橋區,為選戰立委退出連任市議員的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轉戰淡水、林口選區,何博文「不連任,拼立委」不僅超越「誠信條款」的初衷,更為民進黨的世代傳承建立典範。讓備戰已久的前立委呂孫綾以「全力挺賴」名義宣布不參選,現任議員鄭宇恩更發出公開聲明給予祝福,更有許多「跨區域、跨派系、跨世代」的新北議員及立委到場力挺何博文。

不管是呂孫綾或是鄭宇恩都有資格承擔該選區,但願意禮讓給何博文,令民進黨支持者感謝又感動,他們的禮讓可貴無私。何博文身兼新北黨部主委,必須考量如何讓黨內和諧、凝聚團結力量,同時為2024總統、立委選舉加分,用行動力為民進黨開疆拓土。何博文不在本命區板橋參加初選,除了避免引起激烈競爭外,還有選票極大化的「席次最大化」的考量。

平心而論,何博文在板橋深耕多年,問政成績深獲市民肯定,然而由於各方實力都在伯仲之間,近身肉搏直球對決在所難免,也增添初選後整合的成本。關鍵在於,即便整合成功,民進黨的現有席次也不會增加,新北市第一選區是艱困選區,北海艦隊攻下灘頭堡更有戰略上的意義。

選戰情勢瞬息萬變,面對民進黨成功整合新北市第一選區,國民黨仍沉浸在一片虛驕的喜樂中,賴清德已卯足勁道,奮勇爭先。反觀國民黨的侯友宜和郭台銘遲未表態,加上朱立倫推出的選策會,成員中有李全教和傅崑萁有黑金背景而夭折,造成國民黨好感度快速下降中。

此消彼長,侯友宜與賴清德的民調差距,從領先到落後12%,固然在意料之中,但差距之大,還是令人震驚。連續四個民調侯友宜都高度下滑,民調明顯告訴侯友宜,趨勢就是人民厭倦吃碗內看碗外,希望侯友宜老老實實留在新北市,好好做代誌。

侯友宜看似大勢已去,侯友宜仍不想束手就擒,面對先是有眾人詬病的選策會,如今朱立倫乾綱獨斷決定徵召,多頭馬車分道而馳,尚未四分五裂已是萬幸,遑論勝選,侯友宜在理性抉擇下必須進行自救。

自從表態「台灣不該當強國棋子」,儘管起手式略顯生澀,但依舊讓人期待侯友宜會端出什麼令人耳目一新的菜色。孰料侯友宜的表演漸趨於保守,甚至有意閃避媒體提問。作為政治明星,論述薄弱,政治手段不足以抗衡朱立倫的老謀深算,都是目前真切的問題,憑高聲量就能高枕無憂前進2024?答案是否定的,侯友宜如何持續不表態,卻還能在這場2024大選找到角色定位有其急迫性,否則「厚厚做歹誌」終究會流於令人生厭的口號。

對此,侯友宜首度出手協調立委提名,讓新北議員陳偉杰「答應不選立委」,力挺洪孟楷拚連任,這是侯友宜對選情焦慮的自救展現,這也說明新北市第一選區在這次選舉的指標意義,何博文的戰力足以「光復」淡水林口選情,讓國民黨現任立委洪孟楷相當緊張。陳偉杰原本就是挺侯大將,成為侯友宜的「團結」犧牲打,陳偉杰的「大局」偏重於侯友宜,更甚於朱立倫。

眾所周知,如何把本土政權守住、立法院過半、總統順利當選,「決戰北台灣」要把林口淡水這一席「光復」回來,顯然是賴清德與侯友宜對決2024的縮影,新北市第一選區成為關鍵,何博文背負中間選民的期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在各派系齊挺與禮讓下,民進黨派出何博文出征新北第一選舉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   圖:陳佩君/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