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23 )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導,宏都拉斯外長正在訪華,雙方是否在商討建交事宜?

汪文斌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歡迎宏都拉斯政府關於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表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宏都拉斯建立和發展雙邊關係。

有記者提問稱,據消息人士透露,宏都拉斯總統在推特上宣佈將尋求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前一天,據悉宏方要求台灣提供 25 億美元的援助。這位元消息人士還說,台灣當局懷疑中國大陸在暗中支持宏都拉斯的請求。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有關說法十分荒謬,純屬無中生有。近日宏都拉斯外長雷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卡蕬楚總統發展對華關係的決定順應世界大勢,也是從宏都拉斯自身實際情況出發作出的決定。

蔡英文總統訂於本月 29 日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出訪中美洲,並於期間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將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碰面。一般預測,中國很可能在近期內與宏都拉斯宣布斷交、宏國同時宣布對台斷交,以作為對蔡政府報復的手段。

蔡英文總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