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於3月14日推文宣布尋求與中國建交,知情人士透露,其實在推文發出的前一天,我外交部就收到宏都拉斯外長致函索討近25億美元天價援助,不過宏都拉斯外長否認此傳言。對此,外交部今(23)日表示,有關台宏雙方的溝通與對話均有文書紀錄可茲證明,相關事實終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媒體報導指出,3月13日外交部收到一封宏都拉斯外長雷伊納(Eduardo Enrique Reina) 給外交部長吳釗燮的信,信中內容有如「最後通牒」,明確條列三大要求,包括3.5億美元水壩、協償國債20億美元,醫院興建費倍增為9,000萬美元,總價高達近25億美元。

雷依納對此澄清表示,未曾向台灣索取25億美元金援,強調高利率使得宏都拉斯「窒息」,25億美元數字「不是金援」,而是「協商的再融資機制」。

針對雷依納的回應,我外交部指出,台宏雙方的溝通與對話均有文書紀錄可茲證明,相關事實終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外交部強調,自從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於14日推文指示其外長推動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以來,我方持續與宏方就兩國邦交關係進行溝通,並密切關注宏國政府相關外交動態,目前雙方關係確實面臨困難,但外交部及駐宏都拉斯共和國大使館全體同仁仍會盡最大努力爭取,但絕不會與中國進行金錢競逐,外交部再次呼籲並提醒宏國政府勿陷入中國債務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