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音樂人陳珊妮近日發行新單曲〈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並透漏這是一首由「AI生成」的歌聲,陳珊妮則是擔任製作人的角色,甚至放話打算報名金曲獎,稍早立委陳秀寶也在質詢時提到,文化部是否應該對AI創作的範疇訂定相關規範,對此,文化部次長王時思回應「對於AI智能的衝擊,我們跟全人類一樣還在震撼中」。

AI科技的發展成為時下熱門議題,陳珊妮粉絲團昨(22)日公布,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聯手,推出台灣第一首由AI演唱的單曲〈教我如何做你的愛人〉,這是由陳珊妮提供歌聲音源,並且親自擔綱製作人,「調教」AI生成歌聲,陳珊妮更說AI vocal不會累,可以不停地唱。此外,陳珊妮還表示,如果AI的時代必將到來,身為創作人該在意的或許不是「我們是否會被取代」,而是「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甚至放話有打算報名金曲獎,「讓評審面臨抉擇」。

對此,立法院今日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其中民進黨立委陳秀寶在質詢時提到,透過陳珊妮請AI歌手詮釋的案例來問文化部,這能算創作的一環嗎?若參加金曲獎是否會引發爭議?文化部次長王時思表示,AI也能算是創作的一環,不過參加金曲確實會引發爭議,陳秀寶接著強調,AI進步的速度很快,文化部應該儘速制定AI創作範疇的相關規範,王時思也坦言原本判斷AI還要再3年才進步,因此「我們跟全人類一樣還在震撼中,還沒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