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當地時間 22 日敦促國際刑事法院ICC)所有會員國履行對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發布的逮捕令,在普丁入境時將其逮捕,移交給法院。而美國並非 ICC 締約國。

ICC 於 17 日針對普丁「非法遣送」烏克蘭兒童至俄羅斯的行為,發布逮捕令。據美國《福斯新聞》報導,當被問及 :「若普丁出於某種原因來到美國,是否會把他交給 ICC」,布林肯表示:「我不能提前說,因為我必須看一下法律。美國實際上不是 ICC 的締約國,所以我不想回答這種假設性問題」。

對於歐洲盟友是否應協助逮捕普丁,布林肯認為任何一名國際法院的成員,都應該履行他們的義務。ICC 院長霍夫曼斯基(Piotr Hofmański )先前也強調,ICC 的 123 個成員國都有義務執行逮捕令,普丁在全世界 2/3 的地區將無法避免被逮捕!

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皆未簽署《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非 ICC 締約國,既不協助也不承認該司法機構的權威。俄羅斯當局在得知普丁被發布逮捕令時也強調,俄羅斯不是 ICC 的締約國,不承擔任何義務。

俄軍在布查大屠殺,烏克蘭警方稱已尋獲420具遺體,圖中正在進行尋找與指認遺體的工作。   圖:翻攝自韋內迪克托娃推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認為任何一名國際法院的成員,都應該履行逮捕普丁的義務。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