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副國防大臣戈爾迪(Annabelle Goldie)當地時間 20 日證實,英國將把貧鈾彈(Depleted uranium ammunition)交付給烏克蘭軍方,引發中國及俄方的強烈譴責。俄官媒《俄塔社》批評 :「這是對地球上所有人的犯罪」;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今 ( 23 ) 日也痛批英國做出這樣「缺德又骯髒」的事,應受國際社會強烈譴責。

根據《基輔獨立報》報導,英國送往烏克蘭的挑戰者 2 主戰坦克,將包含部分含有貧鈾的穿甲彈。貧鈾彈俗稱「髒彈」,雖不屬於核武器,但它也並非普通常規武器,這是因為其所含有的鈾 238 具有化學性和放射性物質。在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及北約軍大量使用貧鈾彈,造成的影響貽害至今。

1991年海灣戰爭

美軍在海灣戰爭首次使用貧鈾彈,這些彈藥和其他軍事相關污染物造成伊拉克大部分地區,先天性出生缺陷和癌症等病患數量激增。伊拉克政府的統計資料顯示,在海灣戰爭爆發之前,伊拉克每十萬人中有 40 人罹癌。到 1995 年,這一數字增長到 800 人;到 2005 年,更超過1,600 人。

1999年科索沃戰爭

科索沃戰爭中,北約軍隊在3個月的時間裡向塞爾維亞投下 15 噸貧鈾彈。塞爾維亞在戰爭過後的 10 年中,約有 3 萬人患上癌症,其中 1 萬多人死亡。塞爾維亞急救中心研究發現,1999 年以後塞爾維亞出生的兒童 1 到 5 歲多發外胚層腫瘤,5 至 9 歲多發惡性血液病,9 至 18 歲則腦瘤發病率急速上升。

2003 伊拉克戰爭

《哈佛國際評論》在報導中稱,伊拉克戰爭期間僅 3 周時間內,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就使用了 1,000 噸至 2,000 噸貧鈾彈。

中國及俄羅斯方面對英國強烈譴責

普丁警告,這意味著西方已開始使用帶有「核」成分的武器,如果屬實,俄方將被迫作出回應;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英國讓俄羅斯與西方潛在的核衝突機率提升。俄官媒《俄塔社》批評,「這是對地球上所有人的犯罪」。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直言,這麼缺德的事,英國現在要做,而且還表現出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呼籲聯合國層面應該就此事進行正式討論,國際社會也需要加大對這種行徑的道義譴責,無關地緣政治,而是基本的人性和道德。

英國國防部送往烏克蘭的挑戰者 2 主戰坦克,被證實將包含部分含有貧鈾的穿甲彈。   圖:翻攝英國國防部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