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對中國擴張的擔憂節節上升!英國最新民調顯示,高達84%的英國人擔心北京的影響力越來越大,更有57%受訪者表示,中國將對全球和平構成「重大風險」。在此民調之前,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發出警告,表示中國將動用國家權力的所有槓桿,以期在全球事務中發揮主導作用,北京對西方來說,是一個「劃時代的挑戰」(epoch-defining challenge)。

這項民調是由英國媒體《每日郵報》委託民意調查公司Redfield & Wilton Strategies Survey進行,所得的結果令人訝異,因為有十分之八的英國人擔心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影響力。

英國日前發布最新的《綜合評估》(Integrated Review Refresh),更新國防外交策略,蘇納克提到對中國在南海與台灣「侵略立場」的擔憂,也對北京當局在新疆侵犯維吾爾族人權,以及共產黨國家與俄羅斯深化夥伴關係感到憂心,因此認為北京對西方來說是一個「劃時代的挑戰」。

不過,這位英國首相並沒有正式把中國列為對英國國家安全的「威脅」,飽受對中國持懷疑態度的保守黨議員壓力。

Redfield & Wilton Strategies 為《每日郵報》所做的一項民調顯示,84% 的人擔心北京日益增強的權力,更超過半數(57%)的人同意,中國對國際和平與穩定構成「重大風險」。

相較之下,14%受訪者反對英國政府目前對中國的做法,33%民眾既不支持也不反對。

報導指出,近幾十年來,隨著中國經濟與西方國家貿易的快速增長,中國的影響力不斷增強,結果顯示只有26%的英國民眾,支持現任蘇納克內閣處理對中國關係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