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今天(22日)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預告,根據美菲兩國於2014年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與今年2月兩國防長磋商決議,「再」開放4個軍事基地與美軍共用,4個軍事基地的地點位置將很快決定、宣布。而包括《路透社》、《法新社》(AFP)猜測,新增的4個軍事基地可能集中在菲律賓北部、靠近台灣南沙群島呂宋島

《路透社》報導,小馬可仕在菲國建軍節紀念活動中要求軍官士兵「保持警惕」,聲稱菲律賓安全形勢面臨到的外部威脅正變得「越來越複雜和不可預測」。

菲美兩國防長今年2月磋商後,決定依據2014年簽署的防務合作協議,再開放4個軍事基地與美軍共用,但確切地點還要進一步商討;但若加上原先開放的5個軍事基地,美國在菲律賓即擁有9個軍事基地可運用。

法新社報導猜測,其中2處新增基地將位於菲北部卡加延省(Cagayan),是呂宋島的最東北端,距離台灣不到400公里。而路透社的報導援引一名軍方消息人士稱,美國已要求進入菲律賓伊莎貝拉省(Isabela Province)、三描禮士省(Zambales)和卡加延省的基地,這些地方都位於呂宋島,除了靠近台灣之外,還靠近南中國海的南沙群島。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簡稱CSIS)分析,擴大基地共同使用本身並不是該地區的安全關鍵事項,但對台海或南海問題意味著「意義重大」。美方意圖加強軍事姿態,鞏固盟友關係,遏制中國;而菲方則有加深與美國聯盟的意願。

只是儘管日前才有美軍F-22「猛禽」(Raptor)戰機降落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Clark Air Base),但小馬可仕曾在年初接受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訪問時回應,直接排除美軍「重返」蘇比克灣(Subic Bay)和克拉克基地的可能,被解讀為菲律賓意圖在美中緊張關係中「不選邊」;而在後來歷經中業島(Pag-asa Island)雷射致盲事件、百船封鎖事件之後,菲國是否改變相關立場就變得非常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