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會今(22)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及說明,市長張善政首次上場備詢就受到民進黨議員砲火猛烈的震撼教育,綠營議員余信憲質詢時,因不滿市府多個局室工作報告內容大多抄襲前朝鄭文燦市府舊稿,批評市府團隊「尸位素餐,愧對人民」,引發法務局長賴彌鼎不滿,當場拍桌動怒與余信憲互槓,隨後賴被請出議事廳,民進黨團也隨即召開記者會,譴責張善政帶領的市府團隊公然藐視議會。

秀出多個局處的質詢書面報告,余信憲表示,自己認真研讀市府團隊送來的工作報告,沒想到很多單位寫的內容跟2年前鄭文燦時期的工作報告雷同,包括工務局、警察局、體育局、交通局、秘書室及法務局等局處。余不滿指出,甚至有些內容是整段整篇複製貼上,要求市府建立機制,並說要送市府團隊8個字「尸位素餐、愧對人民」。

對於余信憲的發言,被點名之一的法務局長賴彌鼎當場拍桌抗議「什麼叫做尸位素餐」,議員林志強也立刻回嗆賴「這是什麼態度?」議長邱奕勝要求賴彌鼎離席,離開議事堂前,賴仍不滿余的指控表示「你們大家都在亂搞」。

余信憲質疑賴彌鼎離席前疑似對他罵髒話,要求市長張善政道歉。張表示,施政有延續性,內容有部份重複是很自然的事,認為余信憲說的「尸位素餐、愧對人民」8個字,是對所有公務人員的污辱,他不接受,如果賴彌鼎真有罵髒話,他道歉,但余也應向局處長們道歉,「您對這8字跟我們道歉,我就為他的行為道歉。」

被請出議事堂的賴彌鼎受訪強調,他沒有罵髒話,他只說不能這樣亂稿,他指出,余信憲在質詢質也提到,那些書面報告有2/3的內容和以前不一樣,哪來的抄襲,對於議員批評他尸位素餐,他無法接受。

張善政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施政報告不是論文,施政既然有延續性,很多內容勢必就會雷同,不過回去也會檢視,雷同的情況是不是有到了公務員有點便宜行事的地步,如果有這樣的情況,就不應該,至少要把新政策寫進來,若有部份雷同,那是很自然的事情。

對於挨批「尸位素餐」,張善政說,在議會應該要彼此尊重,議員寫那8個字,他也覺得很刺耳、很刺眼,認為大家要互相尊重的前提之下進行質詢工作,不應該在口頭上有這種動作。

民進黨團批市府團隊在議員質詢時拍桌、疑似辱罵議員,公然藐視議會。   圖:林昀真/攝

張善政表示,議員說的那8個字是對所有公務人員的污辱,他不接受。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