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日前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現任議員轉任立委,但全國仍有多位現任綠營議員宣布挑戰黨內立委初選,不甩條款。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22日)説,台灣每2年選舉一次,若所有議員都不准選,表示要做滿後還要等2年才能選下一次,「不太合乎人情」,他認為呼籲是可以,但執行上有困難。

柯文哲上午率領黨籍4位議員黃瀞瑩、林珍羽、陳宥丞、張志豪前往台北市議會拜會議長戴錫欽,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提問,有民調顯示現在支持柯文哲選總統的比過去還多,因為柯有做好做滿?柯表示,問題是,自己已經卸任三個多月了,常常有各種數字,看一看就好,真的每個都要解讀也不是那麼容易。

被問到目前多份民調皆顯示,2024總統選舉「三腳督」情況下,柯文哲仍維持穩定約19%民調,如何尋求突破?柯文哲回應,雖然目前藍綠是台灣主流政黨,但不喜歡藍的、不喜歡綠的,還是有相當大一塊比例,過去沒有足夠強的一個政黨去撐住不喜歡藍綠的人,民眾黨至少這3年半下來慢慢站穩腳步,所以很清楚對於那些不喜歡藍綠的,總是有個聚集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這百分比會出現。

柯文哲強調,特別是老實講,在去年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選舉時有25%,已經很清楚,台灣的第三勢力終於有比較穩定的數字。

現場記者又問,民調顯示,新北市長侯友宜似乎往下降,柯文哲卻能持平狀況,有籌碼仍能左右戰局?柯文哲笑回,英文有句話叫「wait and see」,請各位吃瓜群眾繼續看下去。

被問到怎麼看民進黨推「誠信條款」,但綠營內部似乎很多議員不甩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的條款,柯文哲認為,因為台灣每2年選舉一次,坦白講,要怎麼去阻止條款,如果要所有議員都不准選,那表示要做滿以後還要等2年才能選下一次,不太合乎人情,「我覺得是這樣,呼籲是可以、執行上有困難」。

至於傳出黃珊珊可能參選中正萬華區立委、主持人于美人也可能會選?柯文哲強調,黃珊珊的問題應該要問黃珊珊,「你問我怎麼知道?」至於于美人的問題要問于美人;被問到民眾黨議員有沒有可能面臨立委提名的問題,柯文哲說,至少今年一定不會有,全部都會是新人,大概沒那麼厲害有新人當半年(議員)要去選(立委),這太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