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預計27日至4月7日訪中,也是台灣民選總統以來,首位卸任訪中的元首,引發不少綠營人士抨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臉書發文聲援馬英九,酸2012年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卸任後也曾訪中,被媒體一陣吹捧,如今輪到馬英九要去,就變成賣台統戰?柯文哲今(22日)表示,法律也有無罪推定原則,馬什麼都還沒做就被說收買、統戰,何必這樣?等真的有問題再罵還來得及。

柯文哲上午率領黨籍4位議員黃瀞瑩、林珍羽、陳宥丞、張志豪前往台北市議會拜會議長戴錫欽,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柯文哲表示,4位議員都是新手,需要議長照顧,且議會開議的時間,他人不在台灣,拜託議長指導4位新人。

戴錫欽則說,柯文哲比較客氣,4位雖是新科議員,但過去在市政上都相當有經驗,且很多都是老朋友,雖然4月12日開議時,柯文哲在國外參訪,但相信4位議員會有很好的發揮,站在議會立場上,讓所有議員能充分發揮、善盡職責監督市政府或選民服務,都是該做的事情,會全力協助、配合。

被問到聲援馬英九訪中,柯文哲認為,在法律上,有個很基本原則叫無罪推定,馬英九什麼事都還沒做,就說是被收買、統戰,先把人罵一頓,但馬什麼事都還沒做,何必這樣?

柯說,當時自己的態度就是依法行政,法律行就行、不行就不行,真的有問題再來罵他還來得及,這是他的態度。

現場媒體追問,認為馬英九此趟行程對國民黨加分嗎?柯文哲回應,首先,兩岸之間可以和緩一點,他還是覺得是正面的,當然選票短期考慮或許有利、或許不利,這可以討論,但就長遠而言,在中美之間尋求一個平衡,大家可以促進台海和平是對的,但怎麼做可以達到台海和平目標,這可以討論。

柯文哲重申,自己的態度是若一開始就先把人設定成壞人,人家都還沒做,怎麼先把他貼標籤?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率領4位議員拜會台北市議會議長戴錫欽。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