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工智慧AI的功能,不只能繪畫、對話、寫詩、翻譯,還能偵測人體疾病。近期有專家利用AI技術研究出治療癌症的方式,並且過程只花上30天,連病患的存活率都能預測,而研究團隊希望未來能將此項技術運用在肝癌治療上。

據美國《紐約郵報》報導,多倫多大學專家與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英矽智能」合作,開發出一種治療「肝細胞癌」的潛在方法。研究人員將AI驅動的蛋白質結構資料庫「AlphaFold」應用在AI藥物平台「Pharma.AI」上,希望能夠找到新的癌症靶點。而研究團隊只花了30天選擇靶點,並合成7種化合物,便發現一種有效的新型打擊分子。

肝細胞癌是一種常見的肝癌類型,在台灣,肝癌是最常見的一種癌症,其中肝細胞癌又占了90%。肝癌是指發生在肝臟的惡性腫瘤,由於肝臟富含血管,因此其他部位的癌症也容易轉移到肝臟。

在去年8月,英矽智能的研究團隊,便曾經運用AI藥物研發平台PandaOmics,找到漸凍症相關基因,藉此找到漸凍症的潛在治療靶點。這項新發現未來有望會運用在「肝癌」治療。英矽智能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查沃隆科夫表示,目前針對AI的研究多為藝術或語言領域的AI生成技術,而該公司則是希望利用AI生成技術找到有效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