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面對長期封控引爆「白紙革命」怒火,當局面對政治危機選擇貿然結束清零,放寬防疫政策。《美聯社》引述多位匿名官員與數據顯示,中央幾乎沒有退場計畫,從模型估計中顯示,原先應可避免數十萬人死亡。

據《美聯社》報導,當局放寬防疫政策,宣稱是「科學分析和精確計算」、「絕非倉促行動」,但卻在病毒最易傳播的冬季開放,老年人沒有接種疫苗、藥局沒有藥物與醫院也沒有人手的情況下,據 20 多位專家與《美聯社》取得的內部報告,模型估計原本可以避免「數十萬人死亡」。

報導認為,共產黨一直無視國內頂尖醫學專家啟動退場計畫的持續努力,最終導致如此結果。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流行病學家張作風表示,如果他們真的早有退場計畫,很多事情都不會發生,許多死亡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2021 年底,中共高層就開始討論解除防疫限制,到了 2022 3 月,專家們向中國國務院提交逐步退場的詳細建議,但卻在上海爆發疫情而無疾而終。

此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清零措施成為「民族自豪感」的主要來源,導致學者們也不願公開反對黨。等到上海疫情獲得控制後,又迎來中共二十大,解封因此變得困難重重。此時爆發大量的反政府示威抗議、工廠陷入混亂、眾多企業倒閉,社會出現動盪,北京最後突然屈服,宣布「解封」。

中國上海疫情爆發,醫療人力資源不足。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資料照)

匿名中國疾控官員表示,突然開放根本不是個明智的公衛決定,這絕對是個糟糕的時機點,也沒做好事前準備。一些人士透露,重啟的最終決定是突然之間出現的「政治決策」,幾乎完全沒有參考公衛專家的意見。多名政府人員表示,政府中有許多人認為,蔓延各地的示威抗議活動加速了習近平完全放棄清零的決定。

專家估計,在整個新冠疫情中,疫情浪潮中可能有數十萬、甚至數百萬人死亡,遠高於官方公布的不到 9 萬人。雖中國染疫死亡率較低,但香港大學的計算模型和科學家估計,如果有更完整地接種疫苗並儲備抗病毒藥物,至少能多挽救 20 萬至 30 萬條人命。

去年 12 6 日中國衛生部門宣布 10 項廣泛措施,取消封控、病毒強制篩檢、集中隔離和位置追蹤健康二維碼,地方政府根本來不及因應。最終,中國疾控中心估計,在短短 6 週內,全國有約 80% 的人、也就是超過 10 億人染疫。

有前官媒記者爆料,取能上層的外洩指令,指示即使死亡人數不斷上升,仍要官媒設法轉移外界對中國突然重新開放的批評聲浪。要國營媒體「大力宣傳,反駁美國和西方關於我們『被迫開放』和『沒準備好』的謬論」。

2022年11月下旬開始,中國各大學帶頭掀起「白紙革命」,為反清零發聲,也成為中國解封的關鍵因素。   圖: 翻攝@t3n0TYnpIQ0eF0D推特(資料照)

2022年11月下旬開始,中國各大學帶頭掀起「白紙革命」,為反清零發聲,也成為中國解封的關鍵因素。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