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傳統宋江陣頭遇上獨特服裝設計創意,激盪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時尚效果。高雄市觀光局今年舉辦高雄內門宋江陣系列活動,特別邀請在地的實踐大學時尚設計系師生,透過年輕人的視野及創意,與內門百年藝陣團體內埔宋江陣合作,以內門特色泥岩惡地為舞台對陣走秀,表現獨特的惡地時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觀光局也特別邀請高雄美國學校社團學生於會場中表演,為這次宋江陣比賽帶來不一樣的東西文化交流,希望能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內門獨特的在地傳統文化與山城魅力。

內門有豐富獨特的惡地地景風貌,還有歷史悠久的文化與民俗內涵,其中,宋江陣源自於水滸傳108條好漢,而內埔宋江陣是內門的百年老陣,衣著採用鮮豔色調,並透過「打臉」(又稱「打面」、「畫臉」,即臉譜的勾勒),生動地表達出水滸英雄人物角色的性格特徵。

高雄市觀光局長高閔琳表示,宋江陣因疫情而睽違三年,今年除盛大舉辦,更盼能在傳統文化活動加入創新元素、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因此特別與實踐大學合作,將年輕學生設計的時尚服飾,搬到惡地舞台並與傳統陣頭合體「尬舞」,同時也首度邀請高雄美國學校街頭藝術表演社,透過音樂與舞蹈表演,將年輕人的創意為傳統陣頭帶入新的元素,更激盪出東西文化交流的火花。

受邀擔任創意總監的實踐大學時尚設計系老師周尹庠指出,內埔宋江陣雖然是傳統陣頭,服裝造型表現非常活潑與生動,特別是「打臉」所表現出的傳統時尚,搭配與之尬陣的20歲年輕學生前衛造型;呈現「傳統」與「後生」一起出現在惡地地景舞台上,是衝突,也是反差,更激盪出創新的視覺感受。

另外,高雄美國學校校長James Laney帶領街頭藝術表演社的學生以經典西洋歌曲「Try Everything」和一曲「Feel Special」熱舞,展現不同文化激盪交流。Laney表示,很開心高雄能夠保留宋江陣的傳統並發揚光大,也深刻感受到在地文化的價值所在,將所有人牢牢地凝聚在一起。

觀光局進一步表示,內門山城還有許多私房景點,例如馬雅各古道與山尾埤觀景平台,還有綠意盎然的古道山景等,非常適合大家旅遊探奇。來內門觀光,到訪地方廟宇參香祈福,體驗深厚的傳統文化,還可品嚐內門總舖師手路菜,絕對是一趟滿足身心靈的遊程。推薦民眾來高雄參加熱門演唱會之外,更可安排到內門、美濃及六龜踏青賞花。

時尚服飾與傳統陣頭合體「尬舞」。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高雄美國學校深受在地文化強大向心力鼓舞。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