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Bob Stewart)一行今天(21日)拜訪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表示,感謝英國對台灣的支持,民主與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語言,「我們是民主同盟國,一定要共同確保全球和平穩定發展」;史都華則說,真心認為台灣是英國重要的朋友及盟友,台灣人應該要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

游錫堃上午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外交部次長李淳等人陪同下,接見史都華訪問團一行7人。

游錫堃說,這是他擔任台灣國會議長以來,首次接待台英國會小組訪團,所以特別高興,他代表台灣國會表達誠摯歡迎。

游錫堃說,去年2月史都華與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艾麗西亞·卡恩斯(Alicia Kearns)共同發起「台英友誼及合作」動議案辯論,就台海情勢及台英關係致函英國國防部及外交部及國會上、下議院所有的議員,說明台英關係現況及中共對台軍事威脅,籲請國會同僚給予台灣堅定支持,他要向史都華的義舉,及訪團成員對台的友好,表達誠摯的謝意。

游錫堃提及,英國是「議會民主政治」的發源地、是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學習的楷模,台灣議會政治起步雖晚,卻是人民堅韌奮鬥不懈的結果,而台灣非常珍惜現今的民主成果,所以一定會全力捍衛,也希望能持續得到在座先進的支持。

游錫堃再次強調,根據國際法,台灣、澎湖不屬於中國,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是鐵錚錚的事實,但中國罔顧歷史事實,對外妄稱擁有台灣主權,軍機軍艦日日侵逼,亟欲併吞台灣,不但破壞印太地區穩定,也對國際和平帶來威脅,呼籲國際所有重視民主自由的國家,共同給台灣更多的關注與合作。

史都華致詞說,英國花了800年才有了今天的民主成就,台灣僅花了30年就達到民主國會,這真的很不容易。他說,遺憾中共並沒有堅守承諾,讓香港保持一定程度的自治,身為前軍人及駐波士尼亞的英國指揮官,曾研究過台灣軍隊,他表示台灣軍隊很優秀,也不希望有人誤以為進攻2300萬人口的台灣是簡單的事情。

史都華強調,他真心認為台灣是英國重要的朋友及盟友,台灣人應該要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也謝謝立法院溫暖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