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莫斯科、展開為期3天俄羅斯訪問行程幾小時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於今天上午閃電秘訪烏克蘭,他是最後一位親訪烏克蘭的G7領袖,也是在二戰後日本首位進入戰區的首相,他將在基輔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

日本外務省(MOFA)在聲明稿中表示,岸田此行將「展現對烏克蘭人民勇氣和毅力的敬佩之意,烏克蘭人民在總統澤倫斯基的帶領下,挺身捍衛家園。同時也展現身為日本領袖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和烏克蘭同在一起,以及堅定的支持」。

外務省在聲明中還說,岸田在會談中將展現「絕對無法容許俄羅斯利用侵略和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並重申矢志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決心,而他在印度新德里則是呼籲開發中國家和以新興國家為主的南方世界(Global South)提高聲量,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協助阻止俄羅斯的戰爭。

公共日本電視台(NTV)的畫面顯示,岸田在接近烏克蘭邊界的普瑟米斯(Przemysl)車站,在數名官員陪同下登上一列火車。岸田在新德里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面數小時後,閃電出訪烏克蘭;而在上週,岸田才和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突破性峰會。

日本5月將在廣島主辦G7峰會,G7領袖中除岸田外,其餘都已訪問過基輔,岸田因此面臨國內的壓力,要求他出訪烏克蘭。受限於日本和平憲法規定,岸田訪問基輔的安排必須祕密進行。

據統計資料顯示,日本已金援烏克蘭超過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35億元),並收容2000多名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協助安置並提供就業和教育,這對素來以嚴格移民政策聞名的日本實屬罕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