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不容錯過!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3月24日將出現台灣已百年未曾發生的天文奇景,在當天傍晚後,肉眼就可觀賞到「月掩金星」。當天19時52分左右,台灣各地均可見到此天象,不過發生時間會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數分鐘的差異。而月掩金星發生時,明亮的金星會在半分鐘內完全消失於眉月邊緣,如同日食般驚豔。

3月24日將出現肉眼即可觀賞的月掩金星奇景,北市天文館說明,當天晚上7時52分左右,各地均可見到此天象,不過越往南方發生時間越早,如高雄便比台北早約兩分鐘。而月掩金星發生時,明亮的金星會在短短不到半分鐘內便完全消失於眉月邊緣,就像日食般令人驚歎,不過當20時49分復出時,因金星已落下地平線而無法看見。

事實上,月掩金星發生的頻率並不低,但民眾能欣賞到的機會卻很少,因為金星是內側行星,與太陽的視距離較小,所以即使發生,也時常在白天,或者在黎明前。若以過去100年來看,台灣出現月掩金星多達28次,但發生在白天的就有22次,其他6次,包括1974年上一次肉眼可見的月掩金星,不過是在黎明前。而要像這次發生在日落後,得回溯到百多年前的1895年,下次則要等到40年後的2063年5月31日,因此天文迷錯過可要再等40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