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20 日簽署跨黨派支持的《 2023 年新冠病毒起源法案》,將指示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後的第三年,解密有關疫情起源、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存在的潛在關連。

拜登公開聲明表示,我們需要對新冠肺炎的源頭追根究底,以確保能夠更好的預防未來的大型流行病,其中包含與武漢病毒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的潛在關連。他也提到,政府在實施這項立法時,將會儘可能地解密並分享有關新冠源頭訊息與其他相關資訊。

《法新社》報導,這項法案是在 10 日通過眾議院表決,此前已在參議院通過下要求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解密資訊,最後送交白宮給拜登簽署。

分析認為,簽署此法案將對拜登造成政治風險,因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關係緊張,而北京持續嚴厲否認病毒與武漢實驗室有關,美國本土也對病毒起源的說法存在分歧。

美國政府將解密新冠疫情起源資訊,有說法指起源為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病毒外洩,遭北京當局否認。   圖:翻攝百度(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