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4黨內立委初選登記今(21日)開放第二天,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上午前往登記參選第七選區(松山信義)立委,她說,因為2020立委選舉時,與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對決,突破艱困選區42.5%門檻,因此依照規定仍須經過黨內初選;至於另一位議員洪健益也領表,許表示,彼此各有各的優勢,深耕方式比較不一樣,交由選民決定,並強調自己並非違反「誠信條款」,不是落跑,而是要將服務升級,從來都沒離開過選區。

許淑華上午前往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登記,黨部主委張茂楠陪同,會後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登記松信區立委初選,她指出,松信在認知上還是算很艱困的選區,要選這區不是這麼容易,她上次選舉已通過42.5%艱困選區的門檻,因此依照規定仍須進行黨內初選,有任何人要選的話,她都予以尊重,期待良性競爭。

許淑華意有所指地提到,自己不會像其他政黨一樣「內鬥」,這並非她所樂見,還是要憑自己實力、能力贏得選民支持,看到底選民希望誰出來選,這比較重要。今天選擇單槍匹馬來登記,不希望「落了一大堆人」好像在造勢,因此自己來面對黨內初選,大家公平競爭,取決於選民到底想要由誰來代表民進黨選松信區。

談及與洪健益兩人均是資深議員,各自有何特點、優勢,許淑華認為,各有各的優勢,兩人都一樣是擔任五屆議員,但兩人深耕方式比較不同,自己花很多時間在年輕人部分、關注年輕父母相關的幼教、都市更新等議題,還有動保議題等,洪健益則在基層非常努力,兩人關注的議題也不太一樣,相信兩人各有各的實力,真的是看民眾怎麼選擇、誰比較適合當立委。

許淑華也說,期待黨內公平競爭後,不管結果如何,都全力支持通過初選的候選人,另在總統選舉部份一定要全力以赴,2024繼續執政、為台灣發聲。

至於被問到有無違反民進黨「誠信條款」的問題,許淑華指出,這真的就是個建議案,因為議員剛選完再選立委,當然外界有些人覺得好像不太適合,畢竟「落跑」會讓民眾非常不認同,像是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選上還沒就任,就要選總統,觀感非常不好,才會有如此的建議條款。

許淑華強調,但大家也知道沒在深耕基層,如果要選立委的話,其實沒有那麼容易,如果沒在地方好好跟民眾有些互動的話,光是知名度很高,也不見得選得上。選舉沒有麼容易,要一票一票投出來,也才會有所謂的排除條款,一是艱困選區的部分採直接徵召或雖是艱困選區,但沒有現任立委,條款目的最重要是選出最強的人,才能代表民進黨打贏選戰。

許淑華表示,自己雖然是議員,「但我沒有離開這個選區」,繼續選立委,所以沒有離開過、也沒落跑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她要把服務升格,從議員地方基層服務升格到中央層級,因為很多市政需要中央、地方一起努力,因此她想告訴選民,她不是落跑,也沒有落跑過,「從來也都沒有離開這選區,在這裡已經17年了」。

至於國民黨可能對手是現任立委費鴻泰或同為台北市議員的徐巧芯,許淑華回應,對手也各有各的優點,自己的原則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只要好好在基層、知道基層要的是什麼,有好好做事,相信民眾會有感,自己立場上是只跟自己選,希望這次選票能高過上次2的票數,讓選民看到她持續深耕的努力,也很願意與其他第三勢力合作,雖然就她了解,「好像藍白已經在合作」,但她會希望整合不同政黨的力量,像是上次與時代力量合作,共推一位人選對決國民黨候選人。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今登記參選北市第七選區(松山信義)立委初選。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