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海區立委蔡易餘與山區擬參選人陳冠廷3月21日上午在縣長翁章梁、議長張明達、副議長陳怡岳陪同下前往嘉義民進黨黨部,兩人聯合登記民進黨黨內初選,展現出山海大團結的氣勢。其中,蔡易餘42歲,而陳冠廷則更年輕,今年才37歲,這也顯示嘉義政壇正朝年輕化調整。

從地方到國際 嘉義在持續進化升級

除了知名度很高的立委蔡易餘將爭取連任之外,這次嘉義縣立委選戰更重要的亮點,或許是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特助、立委陳明文之子陳冠廷參選。現任行政院政務顧問的陳冠廷投入這次選舉,顯示嘉義縣世代交替正在展開。

至於有人質疑他的政二代背景,出身美國威斯康辛名校、東京大學碩士高學歷,國際閱歷豐富的陳冠廷毫不閃避正面回應,他說,「民意代表的職務是來於人民的託付,而不是來自於上一代。」

陳冠廷是國際學者、媒體認識台灣的管道

事實上,陳冠廷這幾年專精於國際交流工作,是許多國際媒體認識台灣的重要管道。這或許代表一個重大意義,就是從深耕地方的陳明文,到學運世代進步象徵的翁章梁,再到現在能把台灣自信介紹給國際的陳冠廷,顯示的,則是嘉義縣的持續進化和升級。

陳冠廷強調,對於過去奠定的基礎,他會繼續努力,然而新的世代所面臨新的挑戰,年輕的團隊必須有勇於創新的想法,要讓嘉義開拓新局,讓嘉義的潛能在更大的舞台被看到。他表示,如果家鄉有好發展,年輕人當然也會願意留在家鄉。如果他能進入立法院,一定善用立法委員的影響力,將政府和企業資源帶進來,未來一定會爭取更多的資源,除了重大硬體設施不能少,藝術、文化、教育等軟體資源也得並重發展。

蔡易餘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擔任第9、10屆立法委員,曾任民主進步黨嘉義縣黨部主委、萬國法律事務所律師,現職為嘉義海區立法委員以及民進黨中常委。

陳冠廷畢業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學士,日本東京大學公共政策碩士,曾任翁章梁嘉義縣縣長競選團隊政策組召集人兼發言人、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特助、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兼任講師、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知名度很高的立委蔡易餘將爭取連任。   圖:蔡易餘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