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致力於提供特教學生多元化教育服務,爭取教育部國教署「雙重特殊需求學生」發掘與輔導方案補助,111學年度15校申請,根據學生個別需求,實施差異化課程,擴展特殊教育學生優勢能力,補救其弱勢外,並建立支持系統,提供多元展能的機會,落實優質教育理念。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雙重特殊需求學生」是指同時具有身心障礙與資賦優異特質的學生,此類學生亟需「伯樂」與「貴人」發掘,再透過輔導方案的推動,運用「用優勢引導弱勢」的理念因材施教,讓學生一展長才。

新北市透過研習宣導,鼓勵教師以學生的優勢能力、興趣作為課程設計起點,運用差異化教學策略,根據學生個別需求,實施啟發性課程,融入情意輔導,共同建構優質的輔導網絡,讓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文德國小校長李慧美表示,學校規劃雙重特殊學生千里馬計畫,發掘雙殊學生,設計展才體驗的多元課程。教師黃俐瑋表示,經常發現許多特教學生同時擁有優異的美術才能,或是超越同齡者的邏輯思考與理解表達能力,藉由雙重特殊輔導方案,大大提升學生的學習空間,讓更多人看見他們卓越的學習成就。

新北特殊教育學校學生黃清棣,在藝術方面有傑出的表現,作品屢獲國內賽肯定,更於2018年國際身心障礙者『集聚不一樣、成就大力量』」系列活動中展露光芒。學校研發組長梁凱威表示,黃清棣是方案服務學生,獨特作品將於校慶佈展,與親師生共賞。學校將持續申請輔導方案,服務雙重特殊才能的孩子,點亮他們的光。

文德國小參與方案的小燁(化名)表示,我喜歡上這堂課,能夠玩到各種有趣的桌遊,體驗到很多不一樣的事情。小柏(化名)也說,我最愛上樂高課,因為能做很多實驗,又能自己製作專屬的樂高賽車,還能到校外活動。

張明文說,新北市四年來已締造超過一百項全國第一及首創;2022教育四大民調,新北市在民眾感受關心教育、教育施政成效、教育滿意度、教育公平以及教育品質上,都是六都或全國第一。未來將持續挹注資源,落實「發展學生優勢」的教育理念,打造更友善、更包容的教育環境,為每個孩子開啟自信自立的大門。

新北特殊教育學校學生黃清棣,在藝術方面有傑出的表現,作品屢獲國內賽肯定。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文德國小師生透過桌遊討論,加深數學排列與機率概念,課程設計獲雙重特殊學生喜愛。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文德國小規劃雙重特殊學生千里馬計畫,以樂高創客課程培養學生科學實驗、問題解決與創造力。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北特殊教育學校學生申請雙特方案,進行藝術創作。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