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遠見」、「天下文化」舉辦的2023高峰論壇,今天(20日)邀請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與會,蘇起在會中發表看法,認為「習近平會在第三任期完成統一,不會再拖下去」;而在會前提到前總統馬英九將赴大陸祭祖一事,蘇起也表達期盼馬英九能重提「九二共識」的想法。只是如果以

蘇起剖析兩岸局勢,認為台灣可以走「鬥」、「拖」、「和」三條路,表示最好的路當然是「和」,但這需要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內,有黨內共識、跨黨共識、兩岸談判,缺一不可。至於若爆發兩岸戰爭,美國會來援救台灣嗎?有「疑美論」的說法,蘇起說:最質疑美國的其實是美國人自己,「美國人認為美國無法及時救援台灣」。

蘇起分析,現階段大陸對台灣的情緒是最令人擔心的,評估兩岸關係不容易更好。蘇起認為,「習近平會在第三任完成統一」,不會再拖下去;習近平不會以反台獨為滿足,而會直接將兩岸局勢推向統一。

而在會前媒體詢問蘇起對馬英九即將赴大陸訪問的看法,蘇起表示祭祖是「人情之常」,覺得「應該是沒有問題的」。至於兩岸要和平需要一個「模糊的空間」,蘇起認為「九二共識」就是提供這樣一個模糊空間,所以希望馬英九會提這個事情(九二共識),代表台灣希望和平的人釋出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