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去年2月底發動入侵烏克蘭戰爭,至今已屆滿一年,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昨(19)日接受俄媒專訪時表示,早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時就有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打算,但當時缺乏「高超音速武器」才未行動,他還宣稱曾想要和平方式解決烏克蘭問題,遭到西方國家欺騙才爆發衝突。

據《塔斯社》(TASS)報導,普丁昨日接受俄羅斯第一電視台專訪,當被問到為何不在2014年併入克里米亞時趁機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而是選擇在8年後的2022年進行,普丁回應,「事實上,我們必須做很多事情,比方說,為了發展陸軍,但當時還沒有高超音速武器,不過現在已經有了!」

普丁指出,現在俄羅斯不只有高超音速武器,還有其他現代武器系統,他也說,俄烏戰爭將不會使用高超音速飛彈等尖端系統武器。主持人進一步向普丁提問,「會不會後悔沒有提早發動對烏戰爭」普丁則表示,許多現實已經發生改變,不做這種假設。

普丁還說,原先並沒有想透過戰爭解決烏克蘭東部問題,「我們本以為可以完全和平的方式解決。我們從未有意爆發衝突。現在我們才發現自己被騙了,那些所謂的夥伴根本無意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指控西方向烏克蘭運送武器並訓練人員,為敵對行動做好準備。

普丁昨日接受俄羅斯第一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早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時就有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打算 。   圖:翻攝自塔斯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