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4區域立委今天(20日)起開放登記領表,對於黨內祭出「誠信條款」約束現任議員轉換跑道一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強調,沒有所謂「假初選真徵召」問題,一切都按照公開透明程序走。

民進黨區域立委提名初選今開始登記,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秋媖、郭建盟、林智鴻昨天共同宣布不參選,並且支持由現任立委爭取連任;對比台北,仍有議員要挑戰現任立委,因此「誠信條款」被批評為「假初選真徵召」。

高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上午在民進黨團記者會上表示,黨內初選制度公平,相關規則、期程透明且清楚,現在高雄市都是初選區,非徵召區,所以現任8席立委都要登記、尋求初選通過進入連任。

趙天麟強調,有意參選的議員能力強,且有資格擔任國會議員,但經協調後「相讓、相牽成」,展現出政治風範;他指出,有意參選的議員遵從誠信條款,是高雄隊令人驕傲地方,因此不會有「假初選真徵召」、保障現任問題。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說,本周是讓有意參選立委者,赴地方黨部登記領表,再依誠信條款進入協調程序,無論議員要在初選區或徵召區報名都沒問題,而真正提名時間在4月中旬,沒有所謂「假提名真徵召」。

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補充,大家都是「真登記真初選」,真正尊重個人意願,不管是決定要參選、登記或是要「相讓、相牽成」,個人意願還是最重要關鍵。